黃曉明 作為演員有義務挨罵

原標題:黃曉明 作為演員有義務挨罵



□東方今報·猛獁新聞特派上海首席記者 吳凈凈



?接觸過黃曉明的人,給出的幾乎都是正面評價:孝順父母,寵愛妻子,對朋友厚道又仗義,對工作人員大方又貼心。但就像他自己說的,從小給自己的壓力過大,“這種使不完的勁兒”放在表多鏡頭行車記錄器演上,有時又會讓網友覺得“用力過猛”。對於某些調侃,如今的黃曉明已經從“承受”變成“接受”。他說,演員有義務和責任挨觀眾的罵。



?近日,東方衛視大劇《瑯琊榜之風起長林》的開播發佈會前,黃曉明接受瞭東方今報·猛獁新聞記者的采訪。各種敏感問題,他來者不拒,坦誠回應,還開玩笑說:“還可以再猛一點。”

【關於角色】“我三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喜歡這個人物,他和我很像”

采訪時,房間狹小,椅子不夠用,黃曉明就把椅子讓給需要打字的同行,後來他看大傢席地而坐,拉瞭拉有點緊的褲子說“我也坐地上吧”,有同行開玩笑“你不要這樣,不然我們不好意思問不好的問題瞭!”他說:“沒關系,反正我都習慣瞭。”



如同這次他扮演的角色蕭平章一樣,“上安君命、下撫傢事”,事事周全,希望做到完美。《瑯琊榜之風起長林》的制片人侯鴻亮也發現瞭這一點,於是繼《北平無戰事》、《瑯琊榜》無緣合作之後,他第三次找到瞭黃曉明。



問:為什麼會接這個角色?



答:這次的團隊“正午陽光”,是我非常欣賞的老鄉團隊。我看瞭劇本之後,非常喜歡這個角色,侯鴻亮也跟導演說這個角色跟我很像。覺得是命運,覺得無論如何都要接這個戲。



問:這個角色身上哪些特質和自己比較像?



答:我在傢裡是長子長孫長外孫,這些方面跟人物很像,既是兒子,又是哥哥,也是丈夫,又是國傢的長林士子長林軍的副帥,身上肩負的東西挺多,自己給自己的壓力也非常大。



這個角色跟我自己追求的理念也是相同的,他肩負國傢的責任和使命,但又藏著一個秘密,需要去隱忍,需要去承受。他不是一個完美的人,但他盡量去追求完美,盡量做到最好。



【關於收獲】“和最優秀的團隊合作,會把你帶到另一個層次”



盡管已經拿過金雞影帝,但關於黃曉明的演技,還是會有一些爭議,他也曾“自黑”過關於“邪魅狂狷”的笑容,但作為一個有追求的演員,他還是希望用行動來證明自己。而這次與“正午陽光”的合作,也讓他明白,隻有跟優秀的團隊合作,才能在各個方面更上一層。



問:現在提到“正午陽光”,大傢會調侃他們是“處女座團隊”,你跟他們合作有什麼感受?



答:我覺得特別好,這才是真正做事情的人要追求的,要麼把事情做到完美,要不然就不要做。在整個合作過程中,包括佈景、道具等每個細節都是真的。在場景裡,不管走到哪裡,不管拿起任何一件東西,都像是處在一個真實的環境當中。



你要知道,演員在一個真實的環境中表演,跟一個場景也假,東西也假,隨便拎出一個東西都是湊合的環境裡表演,心裡的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。把你放到這個場景中,你會覺得“我就是!”觀眾也會覺得“你就是!”



問:這個劇裡的兄弟情很打動人,這跟以前演過的古裝劇或看到的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嗎?



答:完全不一樣。生活裡我沒有表哥、表姐,我有7個表弟,從小就被教育,作為大哥要給弟弟們做榜樣,所以我從小有一股不服輸的勁兒,要在各方面做到最好,萬一弟弟們不夠有出息的話,可以幫他們,這樣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,總是有使不完的勁。這跟劇裡面很像,一方面要幫助弟弟,保護弟弟,幫弟弟隱瞞一些東西,還要幫助老父親教育弟弟,把他朝好的方向引導,希望弟弟可以比自己更優秀,這是非常有意思的人物關系,在以前的電視劇中很少見到。



問:有瞭傢庭之後,在處四鏡頭行車記錄器理夫妻關系上會有不一樣的感悟嗎?



答:有孩子和沒有孩子時,對待孩子的方式肯定不一樣,這個是自然的,會帶到戲裡面。包括在戲裡,在處理每個人物關系上也會不同,這其實是跟自己的生活經驗有關,可能七八年前,我也演不到這樣的程度。男人的成長是跟自己的生活經歷有關系,演員也是,一個充滿豐富生活經歷的演員,是有能力塑造好角色的。



問:這次也碰到很多實力派演員,高手過招,表演上會不會很過癮?



答:非常過癮,因為跟優秀的演員和優秀團隊合作,會激發你、帶動你的表演欲,激發出你內心真實的感受。所以我特別想說,以後真的要慎重地選擇合適的制作方、合作的對手以及合作導演。因為不能再浪費時間瞭,如果對自己有要求,隻能跟最優秀的團隊合作,他們會把你帶上另一個層次。



【關於質疑】 “自己做過的事情就要自己承受”



兩年前,《瑯琊榜》成為“爆款”,珠玉在前,第二部總歸會受到網友的關註和質疑。事實上,在這部戲中,黃曉明作為特別主演加盟,戲份並沒有多於劉昊然,但依然收獲瞭網友最多的“炮火”,特別是他的蕭平章造型曝光後,又不可避免地被拿來和胡歌的梅長蘇做對比。所以,戲未開播,壓力和質疑就已經鋪天蓋地瞭。對於這些,黃曉明並不回避。



問:《瑯琊榜》第一部口碑很好,再接第二部會不會有壓力?



答:一定會的,一直以來,接翻拍的戲和第二部的戲沒有少挨罵。但是我覺得這是正常的。作為公眾人物,對於每次做的事情,不管是正確或者是錯誤的選擇,都要為此承擔後果,也有責任和義務讓觀眾來評說你對與不對,當然也包括挨觀眾的罵。但我不會因為這些,不去做我喜歡的事情,因為我畢竟不是為別人活著,不是活在別人的嘴巴裡。我還是想跟喜歡的團隊合作,接我喜歡的角色,不管別人說什麼,還是自己開心最重要。



另外,真正的壓力不是來自胡歌,也不是來自《瑯琊榜》第一部,而是來自對自己的要求,希望自己可以達到更高的標準。



問:你的戲份沒有比男一號多,會不會擔心後面被群像淹沒掉?



答:不會,我接這戲的時候就知道這個問題。我覺得作為一個演員,對於一個好的作品來說,根本不需要在意戲份的多少,我現在有意的不接主角,可能是小配角、小角色,就是要嘗試是否可以在這些劇中做得更好,我覺得這是演員的本質,做好你喜歡的角色,做好你的每一個角色,哪怕是一個小角色,都要認認真真地把它演好,這個才是最重要的,這可能是對我人生另外一種磨煉吧!
arrow
arrow

    fhn737xr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